English

文物捐献呼唤立法

2000-05-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杨雪屏

正当人们将目光聚焦在香港拍卖的两件圆明园珍贵文物——乾隆御制铜猴头和铜牛头是否违反国际公约的时候,北京故宫博物院迎来了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他是来向故宫博物院申请生活补助的。老人叫潘和,在1985至1997年曾经两次向国家无偿捐献清朝末年流失出宫的文物数件。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1999年国庆前夕,故宫博物院为迎接建国50周年和故宫博物院建院50周年,举办了一场国内罕见的文物精品大展。从通过拨交接收、个人无偿捐献、征集收购等途径入藏的24万件文物中,选出400件清朝末年流失出宫的历代绝品。其中大清乾隆御制的一对“款掐丝珐琅冰箱”引起轰动。许多文物鉴别专家一致认为:“这是一件难以估价的国宝。”

一位喜爱文物的天津人王宝光从注解中得知此文物曾经归北洋政府总统徐世昌的弟弟徐世璋所有。30年代,日寇进攻华北,为使祖国的文物免遭不测,冰箱被为徐氏兄弟看病的原天津中医医院院长、四大名医之一的陆观虎花3500个大洋购得。后来,陆观虎迁居北京,“文革”中陆家被抄,这对珍品也遗失了。1985年,陆观虎的女儿陆仪几经周折,终于在北京东城区一个肮脏、潮湿的地下室里找到这对冰箱。她遵从父母的遗嘱,将其无偿捐献给故宫博物院。

王宝光非常想拜见这位无偿捐献国宝的天津老乡。几经周折终于打听到陆仪的下落,当他找到陆家的时候才得知陆仪已经于1996年过世了,他见到了陆仪的爱人潘和。

王宝光从潘和那里得知陆观虎有一儿一女,女儿陆仪住在北京,儿子陆遵路住在天津。在天津市公安局户籍科的帮助下,在今年2月底,不仅找到了陆仪的弟弟陆遵路一家,还找到了潘家的7个兄弟姐妹。

3月26日,潘和一家终于和陆遵路见面了。见面之后,潘和才知道陆遵路一家的困境,女儿下岗多年一直没有找到工作,儿媳妇因病住院医药费花了上万元。

潘和给故宫博物院写了一封信,希望能给予一定的物质补偿或者通过他们的努力给陆家的女儿解决工作问题。老人的依据是,故宫博物院有关人士曾说过:“捐献的物品是绝对不能索后账的,当然我们调查家庭确实有困难的,会给予一定的补偿。

据介绍,北京、天津有许多曾无偿捐献文物的人,家庭生活都遇到各种困难,生活十分清贫。故宫这几年也时常发生无偿捐献文物后前来索要的。

在西方一些国家,对待无偿捐献文物的,都有一定的优惠政策,或是根据文物的价值给予一定的补偿,或是减免个人所得税,以鼓励个人无偿捐献。故宫博物院有关人士说,我们现在对捐献文物的虽然有一定的回报,但是和文物的实际价值相差太远。建议国家对捐献文物要立法,特别是要规定捐献标准和以后发生纠纷时法律如何处理。

(《天津青年报》5.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